基金歷史

盈富基金的成立

盈富基金於 1999 年成立,開啓了本地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今天,盈富基金仍然是香港市場其中一隻最大及交投最活躍的ETF。盈富基金現由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恒生投資」)管理,繼續為大小投資者提供一個具成本效益的渠道投資於香港股票。

1998 年 8 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香港特區政府)通過市場運作買入了大量香港股票。 1998 年 10 月,香港特區政府成立了外匯基金投資有限公司,其功能之一為就該投資組合以一個有秩序的方式沽售提供意見。

在選擇沽售方案時,香港特區政府選擇了一個對股票市場造成最少影響的中性方案。最終,以交易所買賣基金為結構的盈富基金於 1999 年 11 月成立,成為香港特區政府沽售計劃的第一步。此方案不單能符合以上的要求,還有助擴充香港資本市場的空間。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於1999 年被委任為盈富基金的經理人,而美國道富銀行則被委任為信託人。

當時,盈富基金以 333 億港元(大約 43 億美元)的規模發行,為當時亞洲(日本除外)最大型的首次公開發售。透過盈富基金的首次公開發售及其後的持續發售機制,截至 2002 年 10 月 15 日止,大概有 1,404 億港元的恒生指數成份股通過盈富基金流回市場。

時至今日,恒生投資於2022年 9 月 19 日正式成為盈富基金新任經理人。

關於經理人和信託人

經理人

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恒生投資」)於1993年成立,為恒生銀行有限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作為香港本地投資機構,恒生投資專注管理與內地及香港市場有關的基金。憑藉具有豐富經驗的投資團隊,恒生投資致力透過管理基金(包括一系列交易所買賣基金及零售基金)及機構或私人客戶的投資組合而為投資者提供全面的投資管理服務。恒生投資為植根香港的本地投資機構,擁有接近30年資產管理經驗,具市場領導優勢。

 

信託人

美國道富銀行是道富集團(紐約證券交易所代號:STT)的全資附屬公司,其為全球領先的金融服務集團之一,專注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投資服務、投資管理及投資研究和交易等金融服務。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道富集團託管及負責行政管理的資產達 33.1 萬億美元。道富集團的業務遍佈全球超過 100 個區域市場,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中東及亞洲。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道富集團的網頁 www.statestreet.com*。

*此網頁未經證監會批閱

獎項及殊榮

    ...加載中

新聞發佈

    ...加載中
2022年9月19前之新聞稿由前基金經理人刊發
投資附帶風險, 過去的業績並不代表將來的表現。請參閱銷售文件以便獲取其他資料,包括風險因素。此網頁並未經證監會批閱。由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