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历史

盈富基金的成立

盈富基金于 1999 年成立,开启了本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市场。 今天,盈富基金仍然是香港市场其中一只最大及交投最活跃的ETF。盈富基金现由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恒生投资」)管理,繼續为大小投资者提供一个具成本效益的渠道投资于香港股票。

1998 年 8 月,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特区政府)通过市场运作买入了大量香港股票。1998 年 10 月,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外汇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其功能之一为就该投资组合以一个有秩序的方式沽售提供意见。

在选择沽售方案时,香港特区政府选择了一个对股票市场造成最少影响的中性方案。最终,以交易所买卖基金为结构的盈富基金于 1999 年 11 月成立,成为香港特区政府沽售计划的第一步。此方案不单能符合以上的要求,还有助扩充香港资本市场的空间。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于1999 年被委任为盈富基金的经理人,而美国道富银行则被委任为信托人。

当时,盈富基金以 333 亿港元(大约 43 亿美元)的规模发行,为当时亚洲(日本除外)最大型的首次公开发售。透过盈富基金的首次公开发售及其后的持续发售机制,截至 2002 年 10 月 15 日止,大概有 1,404 亿港元的恒生指数成份股通过盈富基金流回市场。

时至今日,恒生投资于2022年 9 月 19 日正式成为盈富基金新任经理人。

关于经理人和信托人

经理人

 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恒生投资」)于1993年成立,为恒生银行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公司。作为香港本地投资机构,恒生投资专注管理与内地及香港市场有关的基金。凭借具有丰富经验的投资团队,恒生投资致力透过管理基金(包括一系列交易所买卖基金及零售基金)及机构或私人客户的投资组合而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投资管理服务。恒生投资为植根香港的本地投资机构,拥有接近30年资产管理经验,具市场领导优势。

信托人

美国道富银行是道富集团(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STT)的全资附属公司,其为全球领先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专注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投资服务丶投资管理及投资研究和交易等金融服务。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道富集团托管及负责行政管理的资产达 33.1 万亿美元。道富集团的业务遍布全球超过 100 个区域市场,包括美国丶加拿大丶欧洲丶中东及亚洲。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道富集团的网页 www.statestreet.com*。

*此网页未经证监会批阅

奖项及殊荣

    ...加载中

新闻发布

    ...加载中
2022年9月19前之新闻稿由前基金经理人刊发
投资附带风险, 过去的业绩并不代表将来的表现。请参阅销售文件以便获取其他数据,包括风险因素。此网页并未经证监会批阅。由恒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刊发。